Posted on 

什麼是 A 紀錄? 什麼是 NS 紀錄? about Domain Name Server

今天在處理使用者(教育部)連不到我們客戶的 domain,因緣際會打電話到教育部管 edu.tw 的單位,真的是很感謝陳大哥教了我很多,所以特地記了下來。

A 紀錄跟 NS 紀錄是 DNS 在做 IP 對應時所會設定到的兩種紀錄
兩種紀錄的差別在於 A 紀錄指的是我們所看到的網址,例如 www.google.com.tw,直接針對這完整的網域指定一個 IP,好處是子網域不用架設任何的 DNS Server,nslookup 時可直接對應到指定的主機,缺點就是網域擴充性差,如果有新增加 Web 主機就必須得直接跟管 DNS 的單位申請一個子網域來用。

而 NS 紀錄是父網域(例如 idv.tw)指定一個 IP 完整授權給子網域,讓子網域可自行架設 DNS Server,優點是擴充性佳,如果申請了一個 host.idv.tw 的網域,則可自行架設 DNS Server 讓 host.idv.tw 新增多個子網域自行管理,例如 a.host.idv.twb.host.idv.tw 之類的子網域,缺點是一定得架一個 DNS Server 來用,否則在其他 DNS Server 在解析網域時,因為某些 Server 使用較新版本會發生容錯率較嚴格,反查時查不到就直接當做沒這網站,產生連不到網站的現象。

Windows 與 Linux 在 command 下都有個好用的工具叫 nslookup,只要直接把網域打進去,就可以知道 DNS 有沒有對應 IP 了!

nslookup 微軟有稍微介紹了一下使用方法:http://support.microsoft.com/kb/200525